不要做本末倒置的技術分析者

不要做本末倒置的技術分析者


最近看到很多股友在用一些各種各樣的技術指標來預測和分析大盤,甚至能預測到大盤會跌到某個點位,同時也就是說他們內心認為某些技術指標就是賺錢的魔術師,技術指標就能揭示出股價的運動規律,好多人非常迷信這些東西,下了好多好多的功夫,研究的甚至細如毫髮,唉朋友們千萬不要走入歧途,用最簡單的指標就能炒好股,我簡單說四點:

一:技術分析大至我個人認為有七大要素,週期,波浪,均線,量,形態頸線,K線,黃金分割,好多人根本不能全面掌握一個圖表所傳達出的所有信息,及看錯後如何處理!千萬不要迷信某些軟件和技術指標,當你理解了股價的運動規律後,任何一個指標都可以為你所用,也可以不用,千萬中要本末倒置!

二:心態建設最難,太多的人不知道什麼是正確心態和錯誤心態,不懂得基本面和技術面的不確定性藝術,二者互補性非常強,好多人根本不知道市場是處於空方市場還是多方市場及應該如何作!

三:好多人根本不懂資金管理的重要性,遠大於技術分析,資金管理學會了用最簡單的技術就能賺到錢

四:知道什麼是股價的正確買賣點!任何股票的買點都是雙底和頭肩底及變形,賣點也是如此!

我給大家說個最簡單的多空定義:你可以把25天線作為中期操作的生命線,當股價站上並確認25天線你就作多,反之如果股價在25天線下面運動你就作空,你仔細看看大盤的歷史走勢看看這樣作你會不會虧錢?另外短線和中線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個人的感覺是作不好短線的人中線也有可能作不好,真正的高手是中短皆可,隨大勢而變換不同手法,當然炒股遠不止這麼簡單,但思路不會錯!

愚者註:文中的25天.....可以用月均線做詮釋......


試論股市技術與心態


有人說「炒股炒心態」,心態是致勝的是最重要一環;也有人說「藝高才能膽大」,技術到了精妙處,心態自然會平靜。

炒股究竟是技術重要還是心態第一,不同觀點者都有各自的理由。

今天我們來討論一下二者的關係及誰居首位?

我們先來看看漁獵的《技術與心態 》一文

我自己在很長的一個階段裡感覺技術水平已經很不錯了,可是不知道怎麼總是賺不到錢,或者是賺到了總也留不住。別人感覺到你也很出色,經常能發現黑馬,可是只有自己才明白是怎麼回事。這種狀態是十分痛苦的。技術的研究日復一日,可是帳戶的狀態卻毫無動靜。自己感覺懂的東西越來越多,可是真正的操作實力卻毫無提高。苦悶與自責在很長的階段內伴隨著自己。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自己也找了許多原因,比如技術,耐心,紀律等等。可是最終我發現缺少了重要的一環心態!


心態是與生俱來的,但也可以通過後天培養。與人的閱歷,經驗,人生體會有關,並且與人的經歷互相促進。在股市中人們過於注重技術研究或者過於把持心態都是不可能獲得成功的。 下面將幾個因素分別表述,希望將這個太大的話題能通俗化,從而容易理解。


技術:隨著技術理解的深入,我們的心態會趨於平穩,也就是說不再如過去那麼浮躁。但是事物是多樣的,總有一些變化是我們無法預料的,有悟性的人能夠找出一些規律去解答以前沒有遇到過的問題。這就是我對於技術的理解。


耐心:當技術給出答案就需要耐心來執行,朝令夕改是不行的。年輕的時候閱歷淺,不夠自信,很難堅持,年紀大了偏於沉穩容易成功。所以30-50歲是人生最繁茂的時期,此時人的心智已經趨向成熟。


紀律:當你給出了答案,那麼到時候事態發生了,就要該怎麼就怎麼。尤其當緊急狀況發生的時候,更是需要當機立斷。紀律是護身符,須臾不可離。贏利時候需要他,虧損時候也需要他。但是紀律的前提是技術,只有過關的技術才能給出正確的紀律細則。


心態:心態是貫穿於技術,耐心,紀律之間的綜合體。簡單的說好心態必須有好技術,好耐心和好紀律。我們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當手裡有錢會很難過,無論如何也要買上一點。此時技術的門檻就放寬了,心想只買一點,沒有關係。但其實這一點就把你拉下水去了。因為接下來成功或者失敗都會把你引向失敗,當放鬆了自我控制,惡魔就悄悄的跑進了你的腦子。


比如最近,大家都在期待反彈,而且指數受到了240天均線的支撐。確實大多數時候此時就是很好的買點,但是是否有失敗的例子呢?技術告訴我們是有,而且還不少。又或者有人說現在就是底部區域,放心買套不住!那麼你決定要怎麼做呢?
1.全部買入。
2.買一點 。
3.不買,等確認 。

其實我覺得第3種才是值得學習的心態。首先不怕踏空,不受輿論的干擾是一種素質。當技術給出的成功率不能高出70%那麼就等到信號出現的時候再說。 但是不是什麼人都能夠經受寂寞的。

漁獵前輩根據自己的切身體會指出:「隨著技術理解的深入,我們的心態會趨於平穩,也就是說不再如過去那麼浮躁。」好心態不是憑空而來,良好的心態要有技術作為基礎;他說:「心態是貫穿於技術,耐心,紀律之間的綜合體。簡單的說好心態必須有好技術,好耐心和好紀律。我們常常會因寂寞難耐而急於入市,導致放寬了技術門檻」。他的警語是:「當放鬆了自我控制,惡魔就悄悄的跑進了你的腦子。」

心態是技術進精到一定階段後才顯現出它的重要性。顯然對於新手、老手起步的應是磨練與精研技術,瞭解並喑熟股市,為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技術好的人,往往心態也很好。有了好心態,掌握技術也就更容易入門。在股市,有許多人受的挫折,但他們頑強地挺過來,並有不少後來的成功者,起初技術沒過關,心態也不穩的時候,受這市場極大的摧殘,他們把摧殘當磨煉,磨煉到後來,心態極穩,技術極精,不論市場發生什麼變故,沉著應對,根本不向任何人發任何抱怨,聽了別人的抱怨,也笑笑勸慰。至於政策面的種種變化,不論對他的持倉情況有利還是不利,絕對尊重管理層的一切決策,堅決順從市場無形之手的微妙揉搓。市場上有許多敗將,不僅敗在技術上的三腳貓,而且敗在心態上的浮躁,比如總想跟人叫板,或者跟名人辯論,而別人越是不答理他們,越把他們氣瘋了,瘋子進股市,被更瘋的股市所吞沒,也就頻繁發生。」

對於武術,我們常常聽到「人劍碧合」是最高境界。技術是我們手中的劍,心態就是我們的思想,假如我們練到用思想控制手中的劍,可以說已經到了一定境界,但我們都知道高層次的劍術是什麼:無劍無我。何為劍,何為我。技術和心態必須融為一體,盡為我用,任何東西都不會百戰百勝的,只有我們不斷克服自己的缺點,我們才能戰勝自我,得到我們想要的。

註:
這篇po文有點長~~`但卻挺實用的........
特別是對於想練習自己解讀盤面訊息的技術分析者.......
在心理建設上是有幫助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