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家的身影

一篇很不錯的文章 贏家的身影

我們辛苦著學習市場的一切,如果贏家的方法是可以複製的,我們的努力才顯得有意義.現在將亞當理論一書中,一個成功操作者的言行,摘錄下來.大師的態度與風範,希望能讓我們看的更清楚,怎麼樣才能成為贏家.

史洛門說了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有幸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觀察這位最傑出的操作者。我就叫它威廉吧。即使在其他非常優秀的操作者之間,他也是個傳奇人物。為了讓你們對這個人有個概
念,我不妨告訴你,平淡無奇的月份,威廉可以淨賺三十萬美元,碰到豐收的月份可以賺五十萬美元或更多。

當我還是個新手,在芝加哥開始操作時,運氣不錯,有一陣子還是在他旁邊操作。
我們是所謂的樓上(upstairs)操作者(在經紀商或自營商公司裡完成操做不需要使用到交易所) 。

有一天早上,我很早就進到辦公室,發現威廉自己一個人在裡面。那時我們操作的是史坦普五百種股價指數,很自然的我就隨口問他,對當天的走勢有什麼看法。他的回答令我大吃一驚。
『我不知道』威廉說。
『那是因為你不想告訴我囉』我說。
『不』威廉說,『我告訴你的是實話。我對市場會怎麼走,一點概念也沒有。』

那時我不禁害怕起來,我用一種空洞的眼神看著他,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些什麼。

最後我終於擠出話來『威廉,你顯然是這裡最出色的操作者之一。你真的對今天市場會怎麼走,一點概念也沒有?』
『不騙你。』
『那麼…..那麼…..你怎麼操作?』
『告訴你,你不會相信的。』威廉說『你真的不會相信。』
『或許你說得沒錯,不過,不妨試試看。』
威廉看著我。『好吧,』他說『這麼說吧,如果市場上漲,我會買進一些。如果漲得更多,我會多買一些。如果再漲,我會再買一些。如果市場下跌,我會賣出一些。如果跌得更多,我會多賣一些。如果再跌,我會再賣一些。』

這聽起來是不是很愚蠢?荒唐?過份簡單?那時我聽不懂這番話。(想當年,我還是個傻頭愣腦的傻小子) 後來才知道,那天早上威廉告訴我的,就是操作成功的不二法門。後來我在其他每一位成功的操作者身上,都看到這一點。說穿了,那就是: 『他們絕不、從不讓任何有關市場的意見,阻礙自己的操作。 』

在私人生活中,他不是個成熟的人。但是看他在市場操作的情形,卻有如欣賞偉大的藝術家或運動員揮灑自如一樣。他根本沒有所謂的操作系統(順便提一下我對這事百思不得其解而且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肯相信) 。不管什麼樣的意見或分析,他都沒有,而且他從不用任何方法預測市場。他太聰明了,不會去做那種傻事。那麼他是怎麼做的?他追隨市場,而且這麼做的時候, 彈性十足。

有一次他做多四十口史坦普五百種股價指數,而且正打算多做幾口,誰知市場竟然逆轉,一下子跌了三十點。多數人碰到這種情形,一定按兵不動,以不相信的眼神盯著螢幕,威廉卻不是這樣。

他拿起電話,先確定螢幕上看到的正確無誤,然後立即賣掉五十口,結果等於空十口。接下來一分鐘左右的時間內,他建立了六十口的空倉。這也就是說,一分中之內,他由做多四十口,變為放空六十口。由於這個空倉,他賺進了可觀的利潤。

這個戲劇性的轉變,給了我一些啟示,在其他許多場合也獲得證實。威廉最感興趣的是,保持操作的彈性,所以他能夠信心十足的反映市場。他絕不允許任何種類的意見,橫梗在彈性之前,他的成果就說明了一切。

許多操做者都有如下的想法,也就是如果市場跌得夠深,變得『便宜』或『賣超』時,就應選個時點買進;相反的,如果市場漲得夠高,變得『昂貴』或『買超』時,就應找個時點賣出。

這種想法應永遠從我們腦中消失。

在我開始操作的第三星期,我從威廉身上學到了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教訓。有一天下午,史坦普指數一直橫向盤旋,突然之間它卻往下掉落,五分鐘內跌了約50點。這時,威廉放空30口。接下來五分鐘,史坦普指數再跌50點,威廉放空60口。市場像洩了氣的氣球,又狂跌100點,接著稍微回升,這時威廉有事到外面去了。
就在這時,我覺得市場看起來相當便宜,並且在找理由買進,而且把自己的想法講了出來。威廉火冒三丈地看著我。
『你瘋了不成?』他說。
『怎麼說呢 ?』
『你一定是瘋了。指數剛剛在幾分鐘之內跌了200點,而你卻想要去買?』
『是啊,要不然你會怎麼做?』
威廉吸了一口汽水。『我這麼說吧,要是我的話,我絕不會想在這個地方買
進。』
『那麼在這個地方,你還要賣嘛?』
『當然會。』
『但是它已經跌了這麼多了。』
『沒錯』威廉說『就是這句話。』
一轉眼間,市場又跌破低點,再開始一路走低一分鐘內,威廉又抱了60口空單。多頭軍心渙散,市場又跌了150點,然後拉回,威廉於是平掉他的空倉。短短半小時內,他賺了約五萬美元。

『好吧,』我有點喘不過氣來地說,『我問你一個笨問題。市場要跌到多深,你才準備買進?』威廉以一臉不敢相信的樣子看著我『史洛門,』他說,『只要它還會
再跌,為什麼我要去買?』

『但是那時候已經那麼便宜了,可能再也找不到那麼便宜的價錢了。跟半小時以
前相比,它便宜了350點。』

『忘掉便宜兩個字,忘掉昂貴兩個字,只要看螢幕上的數字就可以了。』

我不死心,要打破沙鍋問到底『如果它繼續跌下去,是不是可以找到你願意買進的點?』

威廉以無比堅定的眼神看著我『史洛門,』他終於開口說話,『如果它一直跌下去,我會賣到它跌到零為止。』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句話;『我會賣到它跌到零為止。』
『如果是上漲的話,』我說『如果它漲個不停,你會一直去買它永遠買下去
嘛?』
『永遠買下去如果它漲個不停,我會買到它升抵月球為止。』



"心無多空隨勢走".

"心無多空"是不去猜未來的漲跌,不對後市有看漲看跌,先入為主的預期的立場,
不受消息面的影響,

"隨勢走"是因應盤勢的變化作相對的買進賣出,加碼減碼. 絶不是盲目的追漲殺
跌,被動地隨盤勢起舞

0 意見: